古晓居

初心不负

2015静候灵归

        我算是入盗笔圈比较晚的了,2010入的,至今五年。

        吴邪。盗笔主角,长沙的小三爷,杭州的小老板,胖子的小天真,小哥的无邪。也是我的无邪。一开始,我只是很喜欢他的爽朗,乐观,同时也羡慕他的好运。后来看完了一到八回过头来想,才发现他是全书中最像人的一个角色。小哥包袱太重,胖子不会阴谋,小花将自己栓在了家族上,瞎子没有后悔过,潘子没有私心,三叔城府太深。都有自己的特点,到始终都不是完整的,吴邪有过情绪化,他也会很理智,在生死关头知道是性命最重要,也会在大难不死后满嘴火车。或许这也是三叔选择他作为主角的原因吧,很全面,很客观的讲述这个故事。但也说了,吴邪是一个人,所以他也有私心。将众人带去长白险地只为一句口头的约定,就像王盟说的“这是你的心魔!”。没错,张起灵,小哥,闷油瓶,哑巴张,阿坤,是吴邪的心魔,十几年来,从未放下。

        张起灵。每当说起这个人,我总是不知道应该怎么称呼他。张起灵,只是一个代号;小哥,吴邪不敢当着他的面喊闷油瓶,就这么叫小哥;哑巴张,道上的称呼;阿坤,苗疆人这么喊。如此说来,没有一个称呼可以称之为他的名字。就是这样的一个没有名字的男人,成为我心中的信仰。只要有他在,不管在哪里,总是很安心,总感觉一定会没事,这也是我并没有觉得盗墓笔记写的很吓人的原因之一。记得三叔在盗八的后记里写过这么一句话“反正我有的时间,就算到天涯海角,我也不会放过你。”。他和吴邪不一样,他不会去试图弄清楚或者改变现在的事,他只是用自己的时间去改写之后的故事。他改变了很多事,很多人,唯独他自己,从未变过,一如从前的强大,淡然,有血有肉。长白十年,不知再次见面会是如何?或许是山林怪人,或许是一堆白骨,也或许,会有一个淡淡的笑容,说着“还好你记得我。”。如果是他的命,那么,这就是结局,没有好坏。等我垂垂老矣时,我依旧会记得,在我年轻的时光里,出现了一个有麒麟纹身瞳色漆黑的沉默的男人,他是我的信仰。

        胖子。王月半,北京潘家园。对于他的第一映象实在谈不上好。记得当时给他贴的标签是“爱财如命”,之后了解了他,也没有把这个标签撕下来,但是多了一条别的“比命更重要的是对自己好的人”。胖子是那种只要给他一分情,他还你十分的人。很多人经常会因为瓶邪而暂时的忽略胖子,但就像三叔说过的“正因为胖子,才有了铁三角。”正因为他,吴邪满嘴火车,正因为他,小哥不再是那么不近人情。有他在的墓,总是会多一点欢快,让压抑得氛围有了舒缓。如果说小哥给我的是安全感,那么胖子则是保证这安全感不会消失的人。而如今他和吴邪再入长白,算算年纪,他都四十大几了,但他依旧跟着吴邪,去赴了那个本不是他的十年之约。

        长白十年,静候灵归。长白十年,天真不在。长白十年,吾王麒麟。我在这里,等待8.17,等待他们的结局,等待我的结局。

       

评论